汾湖成校跟踪企业需求贴心服务、送技术到农民田间池头、助残变“输血”为“造血”

   如何更好地选种育苗、怎样有效防治病虫害、在恶劣气候下如何保证存活率……在江苏省苏州市汾湖高新区金家坝社区,当地农村的水产养殖户们喜欢聚集在饲料店谈论有关养殖的话题,交流一些养殖方面的经验和得失,逐渐形成了一个专业的小圈子,但这个小圈子时常会遇到很多技术方面的困惑。

    “社区教育无小事。”汾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人教育中心校(以下简称汾湖成校)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与这些水产养殖户联系、沟通,邀请吴江、苏州的养殖专家前来开设讲座,传授科学养殖知识,到现场帮助大家解决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让养殖户们既增产又增收,由汾湖成校立项申报的金家坝养殖技术交流学习共同体应运而生。如今,养殖户们已然离不开这个小圈子了。

    教育惠企:跟踪需求贴心服务

    “康力电梯每年都推出很多新产品,希望老师能在知识产权方面给些建议。”在汾湖成校组织的总经理高级研修班上,康力电梯董事长王友林向授课教师、复旦大学教授马涛咨询申请专利的问题。马涛说:“在新产品方案形成后,一定要在第一时间申请专利,并且要注意将专利内容的同音字、谐音字都进行注册,这样对专利知识产权的保护会更有效。”

    “面对开始抬头的通货膨胀,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及民营企业会受到哪些冲击”“如何开拓市场寻找目标客户、如何应对竞争扩大市场份额、如何合作博弈增强竞争实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开展国际经营面临着哪些契机和陷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陆德明、复旦大学风险投资研究所所长张陆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财务主管朱叶等一批专家学者,都是汾湖成校组织的总经理高级研修班授课教师。

    汾湖地区拥有电子、机械制造、服装加工等各类企业3000多家,其中包括康力电梯等5家上市公司,大部分企业有技术培训需求和用人需求。如何让教育更好地服务企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教育惠企,是社区教育工作的重要目标,学校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先进的教育理念,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具有指导和引领作用。”汾湖成校校长李卫东说,从学校自身的发展看,也要求校企密切联系、充分融合,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汾湖成校与汾湖人才市场密切合作、与企业保持有效沟通,及时了解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电焊技术高级工培训班、CAD(计算机辅助设计)机械制图培训班、安监管理人员培训班等多种类、多批次的培训活动。康力电梯是一家学习型企业,对员工进行CAD技能培训、开展员工学历再提升培训、组织中高层管理干部研修班等,自然成为汾湖成校为其服务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

    科技惠农:送技术到田间池头

    黎里镇的果农陈志明,经营着100多亩的自耕果园,园里有梨树、桃树和草莓。陈志明说:“以前,由于缺乏科学指导,果园产量一直上不去。汾湖成校了解到我的情况后,专门聘请上海农技推广中心的专家前来指导,从防虫、施肥到日常管理,带来一整套科学种植方法,水果品质提高了,产量也上去了。”如今,陈志明自耕果园发展的辐射效应不断凸显,不仅解决了一批农村富余人员的就业问题,还带动周边果农走上共同致富之路。

    汾湖是江南鱼米之乡,种植业、养殖业非常发达。根据地域特点,汾湖成校针对种植户、养殖户,举办池塘护理、种苗选育、饲料投放等各类科学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班,力争普及每家每户,让他们的钱袋子鼓起来。除了邀请专家现场指导外,汾湖成校还着力培养扎根汾湖的“土专家”,送他们到苏州农技站、上海农技推广中心等专业部门进行培训,有效解决了技术人才短缺的问题。

    “我们村的水产养殖,开始时是各自为战。水产的保鲜期较短、上市时间集中,这两个因素明显制约着水产养殖的利润。后来,我们又遇到虾苗采购成本高、销售被压价、病虫防治难度大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了我们水产养殖的收益。”金家坝星谊村水产养殖户金香说,为了降低市场风险、增加利润,汾湖成校协助金家坝星谊村80多户养殖户,成立了星谊青虾养殖专业合作社。

    邀请吴江、苏州的养殖专家开设讲座,解决技术难题;采取集中采购、集中销售的方式抱团取暖,发挥团队优势;从单一的青虾养殖,发展成为青虾、南美白对虾、螃蟹等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并利用自建冷库进行反季节销售,年销售量达1000多吨,辐射周围500多户养殖户……星谊青虾养殖专业合作社逐渐发展成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智力助残:从送“鱼”到送“渔”

    陈志峰、李琼夫妇的“天一盲人推拿”店最早开在北厍社区的偏僻区域,生意一直没有起色。汾湖成校帮他们找到两间租金实惠、地处繁华区域的店面,经营几年下来效益还不错;2016年底,学校又帮他们找到一处更大面积的店面,并帮他们联系装修、布置店面、采购办公用品,新店“天一盲人推拿养生会所”顺利开业。随着“天一”经营规模的逐渐扩大,效益也越来越好了。

    “早期,我们对残疾人的帮扶主要是上门慰问、物品资助,但效果并不好。”汾湖成校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农村学习中心”(CLC)第二期实验项目“社区教育为残疾人服务”项目点,李卫东说,“助残更要扶志。针对残疾人文化素质普遍偏低、就业竞争无优势、单纯经济救助效果差的实际情况,我们不断调整工作思路,以加强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为抓手,通过整合优化培训资源,从送‘鱼’到送‘渔’,变‘输血’为‘造血’,实现智力助残。”

    持续举办76期培训班,集中对残疾人进行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等技术培训;对有创业愿望的残疾人,提供劳动技能、管理和市场运作等方面“一条龙”式培训,提高他们的创业能力;开展“残疾人文化活动圈”创建活动,为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打开一扇希望之窗……汾湖成校还支持李琼创办了“大爱吴江”文化传播微信公众订阅号,坚持每日推送,为无数视力障碍人士带来精神的慰藉,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爱心人士的关注。

    “其实,在帮助残疾人的过程中,大家收获更多的是感动,感动于他们的自强不息、积极进取,感动于他们的努力和坚持。”李卫东说,社区教育需要以这些自强不息的残疾人为帮扶重点,以点带面,鼓励和带动更多的残疾人积极面对生活、活出人生精彩。

    “社区教育没有终点。虽然汾湖是全国社区教育示范乡镇(街道),但我们还要进一步拓展社区教育的外延,把服务意识融入社区教育的血脉中,通过有计划、有组织的教育活动,不断满足百姓多样化的教育需求,提升他们的综合素养,让他们乐享生活。”李卫东坚定地说。

来源:教育报  记者 钟伟

服务意识融入社区教育血脉中

发布时间2018-04-26
浏览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