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初,甘肃省教育厅将举办2018年甘肃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列为2018年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全省各地按照相关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认真制定活动周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开展本地区“活动周”相关活动。今年全省“终身学习活动周”的市州、县区较前两年有大幅提升,活动内容更加丰富,活动质量显着提升,收到了预期效果。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统筹有力

  2018年8月31日甘肃省教育厅根据教育部、中成协有关要求下发《关于举办甘肃省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甘教职成函〔2018〕27号),确定了甘肃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举办时间、地点、主题、内容。并对全省活动周工作做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2018年9月20日,甘肃省教育厅下发《关于举办甘肃省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的通知》(甘教职成函〔2018〕33号),安排部署了启动仪式的具体工作。

  二、组织科学,覆盖广泛

  今年,甘肃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甘肃省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全省各市(州)结合当地实际,在全省启动仪式后一个月内自行安排本地区的终身学习活动周。根据文件要求,全省14个市(州)44个县(区)相继举办了当地的终身学习活动周,有条件的地区还组织开展了的启动仪式及系列活动。各地区能够有效动员组织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街道社区等部门和单位充分利用社区教育资源,积极参与活动周,社区居民参与率高,学习活动周的区域覆盖率较往年有大幅提升,终身学习理念深入人心。

  三、启动仪式,隆重热烈

  10月29日-30日,由省教育厅主办,定西市人民政府和甘肃广播电视大学(省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承办的主题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进全民终身学习”2018年“甘肃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在定西市启动。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光亚、甘肃广播电视大学校长王宏宁、定西市委常委、副市长高生发及定西市政府相关单位、省教育厅、科技厅、民政厅、团省委和各市州教育局、电大分校等单位会议代表共计800余人出席启动仪式。定西市委常委、副市长高生发致辞,教育厅副厅长王光亚在会上讲话。王光亚指出,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是我省教育战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全民终身学习,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期盼各相关部门齐心协力、相互配合,为全民终身学习提供有效服务。并希望社会各界更加关注、支持终身教育发展,大力宣传普及终身学习理念,让学习融入百姓生活,让全民学习成为社会发展的新风尚;期盼更多的人通过终身学习,达到以学固本、以学增智、以学兴业,不断丰富充实自我。定西市教育局局长盛淑兰交流了推进全民终身学习活动的经验,定西市安定区青岚山乡文化志愿者协会会长马鸿程同志代表我省获得全国“百姓学习之星”介绍践行终身学习的做法。启动仪式上对获得中成协“2017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优秀组织单位”奖的庆阳市、临夏州和“2017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成功组织单位”奖的酒泉市、嘉峪关市、兰州新区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定西市教育局和承办“甘肃省2019年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的酒泉市教育局进行了“活动周”会旗交接,观看了定西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文艺汇演。启动仪式结束后,参加活动周启动仪式的相关领导、与会代表参观全省及各市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成果展示(展板)、团市委市图书馆主办的“智慧青春·书香定西--青年读书会”“公务员读书会”、体育局在人工湖公园主办的百人太极拳大型表演、50人柔力球大型表演、50人中老年人民族舞蹈大型表演、在电大定西市分校参观书画作品展览、“智慧青春·书香定西--青年教师读书品鉴会”、职业院校才艺展示、科技成果展、地方曲艺展演、民间传承品展示等。启动仪式上定西市安定区各社区居民主动参与活动、参观各类大型活动人数达到5000人次。各县区分会场活动形式多样,活动场面盛大,活动气氛高涨,有效营造了全民终身学习的氛围。

  四、内容丰富,效果显着

  今年我省活动周期间各地区组织开展的活动丰富多彩。甘肃省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组织参加中国成人教育协会于近期举办了第二届“美蕴秋歌--全国社区教育文艺成果展示”活动。我省白银、临夏、天水、嘉峪关和我校社区教育学院共选送66件作品。其中,摄影作品22件,绘画23件,书法12件,剪纸7件,文艺理论与创作2篇,我省有22件作品获得优秀作品奖。其中,9件作品获得集中展示资格,分别是白银市靖远县教育局选送的书法作品《岳阳楼记》、美术作品《水韵独石》和《彩陶》,临夏社区大学选送的美术作品《家山》,嘉峪关社区大学选送的剪纸作品《牧歌》和《西部明珠》,我校社区教育学院选送的美术作品《崆峒云海》、《崆峒晓露》和《家乡梯田美如画之二》。在全省“活动周”开幕式上对“美蕴秋歌-社区教育文艺成果展示”获奖及优秀作品进行宣传展示。省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获得“第二届美蕴秋歌全国集中展示优秀组织奖”。

  甘肃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甘肃电大)还组织了四场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系列活动,分别是“桑榆未晚o魅力金秋”中老年才艺展演活动,“美蕴秋歌”社区教育文艺汇演,“桑榆未晚o写意人生”中老年培训班书画作品展,“社区教育大讲堂”--“中国文化中的家教智慧”专题讲座;定西市作为全省活动周启动仪式举办地,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展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成果的同时,宣传了全民终身学习的理念。其中共青团定西市委在市图书馆、电大定西市分校举办了“公务员读书会”和“青年教师读书会”;市体育局在人工湖公园举办了100人太极拳大型表演、50人柔力球表演和50人广场舞表演;安定区政府在火车站社区举办了社区教育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在电大定西市分校举办的全民终身学习成果大型展示活动,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地的参观者,让每个参观者流连忘返,赞不绝口。“定西市民间非遗传承工艺品展览”,“定西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书画展览”,“定西市科技成果展示”,让参观者流连忘返;临夏州在活动周期间,每天开展一项主题活动。邀请甘肃健促会健康管理中心朱胜政老师开展了主题为“健康科普行、健促会健康教育进亿家”的宣讲活动和社区群众、学生家长在武术室、舞蹈室、图书室等开放的活动室举行太极拳、广场舞、民族舞、阅读活动,及大地丰富了社区群众、学生家长的业余文化生活;张掖市临泽县利用图书馆、科技馆、文化馆、博物馆和体育场馆等公共场馆开展“学习开放日”“主题活动日”“专题讲座”等活动,提供学习服务,积极组织社区居民参加文化艺术或学习体验活动,面向社区居民举办社区教育大讲堂。县委宣传部、文广新局、教体局等单位在县文化体育广场举行了“放歌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临泽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演出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激情广场·舞动临泽”广场舞大赛,充分展示美好生活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兰州新区由兰州新区社区学院牵头,在各镇、各社区学习中心组织举办了国学讲座、文明礼貌讲座、家庭教育讲座、书画交流、读书会、经典诵读等活动,组织社区居民学习诗歌辞赋、史学典籍、伦理道德、社交礼仪等传统文化,着力打造传统文化体验、国学经典诵读等活动品牌,弘扬传统文化;兰州新区社区学院聘请家庭教育专家,组织开展了10场“智慧父母、卓越孩子”、“由自然型父母到智慧型父母”、“整家风、立家德、优家教、创家业”等家庭教育培训活动。活动周期间,兰州新区社区学院免费向社区居民发放各类宣传教育读本、彩页等8000多册学习资料,并制作“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学习之星”等8块宣传版面,广泛宣传终身学习理念,加快学习型新区建设。

  五、重视宣传,影响较大

  为了营造全民终身学习氛围,宣传我省“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优秀继续教育培训机构”,展示我省终身学习风貌,专门开建“2018年甘肃省终身学习活动周”网页(http://huodongzhou.hoocha.cn/index.php/cms/item-view-id-1304.shtml),并在今日甘肃等省级媒体和启动仪式举办地的地方新闻媒体上连续报道,大力宣传。启动仪式上,首次采用现场直播的多媒体信息技术手段,大大提高了全民终身学习的知晓率,起到极大的宣传推动作用。

 

附表三:举办活动周市、县、区名单(以省会城市、地级市单位分列)

(例如:)甘肃省            省(自治区、直辖市)

本省省会城市、

国家级计划单列市名单

举办活动周省会城市、

国家级计划单列市

所辖区县数量

所辖区县举办数量

所辖区县举办活动数所占比例%

所辖区县举办名单

兰州市

1.兰州市

8

2

25%

兰州市:城关区、安宁区、(2个)

2.兰州新区

1

1

100%

 

本省地级市(地区、州)名单

举办活动周地级市(地区、州)名单

所辖区县数量

所辖区县举办数量

举办活动周数占比例%

所辖区县举办名单

1.定西市2.陇南市、3.庆阳市、4.天水市、5.白银市、6.张掖市、7.酒泉市、8.嘉峪关市、9.天水市、10金昌市、11.临夏州、12.甘南州13.武威市    

 

1.定西市

7

7

100%

定西市:安定区、通渭县、陇西县、临洮县、渭源县、漳县、岷县;(7个)

 

2.白银市:

5

5

100%

白银市:白银区、平川区、会宁县、靖远县、景泰县;(5个)

3.金昌市

2

1

50%

金昌市:金川区;(1个)

4.平凉市

7

2

29%

平凉市:崆峒区、静宁县(2个);

5.陇南市

9

9

100%

陇南市:武都区、礼县、西河、两当、徽县、康县、文县、宕昌县、成县(9个)

6.酒泉市

7

2

29%

酒泉市:肃州区、敦煌市(2人);

7.甘南州

8

1

13%

甘南州:合作市(1)

8.临夏州

8

4

50%

临夏州:临夏市、永靖县、康乐县、广河县(4)

9.张掖市

6

4

67%

张掖市:肃南县、山丹县、高台县、临泽县(4)

10.武威市

4

1

25%

武威市:古浪县(1个)

11.天水市

7

7

100%

天水市:秦州区、麦积区、清水县、秦安县、甘谷县、武山县、张家川县(7个)

12.庆阳市

8

1

13%

庆阳市:西峰区(1个)

13.嘉峪关市

3

3

100%

嘉峪关市:雄关区、长城区、镜铁区

2018年甘肃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1-1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