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小组办公室: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20〕12号),我区全面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举行活动周启动仪式。全区各盟市、各高等职业院校普遍举行了活动周启动仪式。11月5日,乌兰察布市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在丰镇市举行,乌兰察布市委、政府主办。乌兰察布市人大、政府、政协,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城乡社区大学有关领导和丰镇市主要领导出席。乌兰察布市各旗县市区教育(体育)局领导、城乡社区学院负责人;丰镇市社区教育工作相关单位领导,各办事处领导、社区负责同志,以及乌兰察布市和丰镇市受表彰的“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代表共380人参加启动仪式。期间,走进丰镇市北城区街道办事处南毛店社区,实地调研社区教育开展情况,并举行了社区教育汇报展演活动。通辽城乡社区大学、通辽老年开放大学分别在通辽市经济开发区的辽河社区、京汉社区、辽河镇兴隆村、美瑞龙源社区、通辽职业学院图书馆等地,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牛羊养殖座、防疫、舞蹈培训、全民阅读等活动7场次,引导广大居民树立健康生活理念,激发终身学习热情。

  (二)突出线上线下教育和学习。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讲座、培训、观摩、座谈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学习宣传活动,组织群众积极参与全民终身学习。赤峰市通过“互联网+”和送教下乡等形式,面向社会特别是企业职工、就业重点人群和贫困劳动力开展线上培训活动,活动周期间开展送教下乡活动8次,线上教育培训讲座20余场,举办读书汇报会、征文比赛、书香学子评比等一系列读书活动。呼和浩特职业学院组织开展“践行报国志o永远跟党走——我与国旗合个影、我为祖国送祝福”“爱党 爱国 爱家乡”主题团日活动、“画校园o庆双节”风景画写生、观看红色电影等37场主题活动,切实增进了学生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忠诚、对党的热爱。

  (三)强化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动员组织普通高校、职业院校、老年大学、社区学院等教育机构积极参与活动周,开展教育培训和学习服务活动。鄂温克旗职业中学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邀请社区居民、学生家长进入校园参观学校马术专业,进行马术体验。大兴安岭林业学校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及辖区居民参加消防培训,进一步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知识及灭火技能。阿拉善盟城乡社区大学在深入盟委老干部局、民政局、老年大学以及街道社区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阿拉善盟城乡社区大学三年发展规划》;推进“电大书屋”项目实施,在阿左旗吉兰泰镇举办了“电大书屋”揭牌仪式,建设“电大书屋”3座;与盟委组织部联合启动嘎查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招收学员190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呼伦贝尔根河市职业高中与根河市残联、河东办事处联合为残疾人家庭及社区群众举办为期2天的桦树皮旅游产品制作专项技能培训。赤峰社区大学推进“百名教授进社区”活动,并举办了全市社区教育工作者工作能力培训班。

  (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阅读活动。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阅读活动,通过推荐中华传统经典、开展阅读活动、组织书评比赛等路径,培养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养成阅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的良好习惯,在全社会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文化氛围。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发挥国家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以及专业建设、文化传承和技能培训一体化发展试点作用,挖掘优秀文化遗产的内涵和价值,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鄂尔多斯生态环境职业学院向学生推介《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组织各班级学生开展了“好书共读”主题班会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子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用奋斗书写华彩篇章。乌海职业技术学院举办“读一本好书、谈励志人生”读书会活动,鼓励和引导广大学生放眼未来,多读书读好书。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利用团委官方微信平台开设“书香伴我成长”专栏,联合新媒体矩阵,抖音、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定期向师生推荐中华经典必读书目,利用校园广播站开设“读一本好书”电台,每周向学生推荐一本书目,引领读书风尚。

  (五)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结合爱惜粮食、垃圾分类等要求的推动落实,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启动劳模、全国全区技能大赛获奖者进校园活动,使社会各界更好更多的了解劳动教育、职业教育,促进各级各类学生发现劳动乐趣,感受现代职业教育的特色与魅力。10月28日到11月1日在包头市举办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选拔赛暨2020年全区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共设11个专业大类48个比赛项目,全区12个盟市的641名选手参加比赛。11月14日,包头市教育局系统工会举办“中国梦o劳动美”2020年教职工体育大赛,400余名队员参赛,引导和激励更多教职工参与体育锻炼,凝聚团结奋进的新时代劳动者精神。内蒙古大学创业学院制定《学生劳动教育实践课实施办法》,将劳动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呼和浩特职业学院制定《劳动教育实践课实施方案》,组织学生做好公共区域卫生清扫工作,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习惯和创建文明校园的良好意识;组织师生参与线上光盘打卡,参与人数2897人。

  (六)“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推荐认定取得突破。精心组织盟市和高等学校征集、上报“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我区推荐的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牧民都贵玛等5名同志被认定为“百姓学习之星”,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通辽分校等4个项目被认定为“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事迹特别感人的百姓学习之星”实现突破。

  二、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

  受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参与人数和效果不如往年。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全面加强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工作,依托开放大学、职业院校、普通高等学校等建立老年教育社区教育网络,构建城乡统筹、多元参与的老年教育社区教育体系。二是全面强化终身学习理念的宣传教育,调动各级各类学校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终身学习体系。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2020年11月26日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06
浏览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