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攻坚阶段。根据内蒙古党委、政府下发的《内蒙古党委、政府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内党发[2009]6号)文件精神,广播电视大学于2014年推动出台了由锡林郭勒盟财政局、锡林郭勒盟残疾人联合会、锡林郭勒职业学院三家联合下发的《关于在全盟范围内组织实施“残疾人高等学历推广计划”项目的通知》文件,力争从根本上提升残疾人学历教育。在开展残疾人学历教育的同时,积极开展非学历教育。2018年7月,广播电视大学做为残疾人扫盲项目试点单位,承担了锡盟地区“2018年度内蒙古自治区青壮年残疾人扫盲项目”。这一举措,推动促进了锡盟地区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推动了锡盟地区残疾人教育事业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提升学历,提高残疾人就业机会和水平

  根据内蒙古党委、政府下发的《内蒙古党委、政府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内党发[2009]6号)文件精神,学校积极争取当地政府支持,2014年,经过多年的努力和积极争取,推动出台了由锡林郭勒盟财政局、锡林郭勒盟残疾人联合会、锡林郭勒职业学院三家联合下发的《关于在全盟范围内组织实施“残疾人高等学历推广计划”项目的通知》文件。文件决定自2015春起,在全盟范围由锡盟财政支持经费,锡盟广播电视大学组织实施教育,每年培养特殊教育生20人,连续实施5年,五年内培养残疾人大学生100人,力争从根本上提升残疾人学历教育,使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为了保证“残疾人高等学历推广计划”项目顺利实施,广播电视大学一方面积极向职业学院申请,建立专门用于残疾人教育的“阳光教室”、“阳光机房”,完善残疾人教育设备设施;另一方面深入各旗县与当地残联,积极进行宣传推广;制定了保障残疾人教育教学的各项规章制度,在认真调研基层上,精心选择符合残疾人发展需求的专业;严格选聘具有高度责任感和爱心、沟通能力强的老师担任项目学员的班主任和教师;认真落实教学过程;细致周到的为残疾人学员提供学习支持服务。

  2015年,学校残疾人项目开设了社会工作专、本科专业。随着学员人数的增加和需求,2017年,又新增专科专业:数字媒体与制作、会计、网络营销、法律事务4个专业;新增本科专业:广告学、法学2个专业。目前,学校拥有专职教师和管理人员共计20人,负责残疾人项目学员工作的专职人员有5人、技术人员3人,保障了项目学员的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在班主任的选聘上,严格选聘沟通能力强、具有高度责任感和爱心的老师担任项目学员的班主任,确保了残疾人学员各方面全面发展。

  2015年至今项目实施以来,学校“残疾人高等学历推广计划”项目已完成在校生119人,超额完成了项目的总体培养目标,目前已经有55人顺利毕业。

  二、开展扫盲项目,推动全民终身教育发展

  2018年7月,学校做为残疾人扫盲项目试点单位,承担了锡盟地区“2018年度内蒙古自治区青壮年残疾人扫盲项目”。学校首先成立由孙玉梅校长担任组长、郭拥军副校长担任副组长的扫盲项目工作小组,制定《广播电视大学关于落实<2018年度内蒙古青壮年残疾人扫盲项目>的实施方案》,明确扫盲项目指导思想,制定工作目标,确定实施细则,由广播电视大学教学部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

  项目开展初期,学校首先与盟、市两级残联取得联系,与残联相关领导的多次沟通,认真分析项目扫盲对象的特点,决定将扫盲范围定在锡林浩特市。最后在锡林浩特市组织部、残联的支持下,在相关办事处的协助下,我们初步摸清锡林浩特市符合条件的培训人员底数及居住分布情况。针对组织大范围集中培训困难的情况,学校于2018年7——-9月按照当地残联提供的扫盲对象居住情况,深入残疾人多的社区进行调研,认真筛选符合条件的学员,并宣传本项目的工作意义。

  在全面了解排查了锡林浩特市地区残疾人底数、居住分布情况以及符合条件的培训人员状况后,我们发现项目实施难度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因为残疾人是个特殊群体,集中学习难度非常大,而且属于扫盲对象的这部分残疾人,都年纪偏大,主观学习意愿非常差,根本不愿意来学校学习。面对这个实际情况,怎么去解决,经过反复研究,学校拿出一个切实可行的项目实施方案。既然他们不愿意来,那么我们走出去,进社区,就送教上门。对于个别行动不方便的扫盲对象,我们采取入户上门授课的方式组织教学。这样一来,项目实施难度就非常大,需要相关工作人员也会非常多,我们决定采取公开征集志愿者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难题。

  项目实施中,为学员提供完善的学习支持服务:精心准备了扫盲学习用品;翻译并印刷了蒙文版的扫盲教材;选派蒙汉兼通的双语教师;为学员准备蒙汉双语的《残疾人保障法》;在教学过程中增加了心理健康等相关内容。

  项目超额完成了项目的总体培养目标,目标任务是培训100人,实际完成139人。通过项目实施,一是深入社区,进一步加强了电视大学和社区的进一步合作,对今后社区工作的开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二是加强了与政府部门(盟、市级残联)的联系与合作,为今后共同开展特殊教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深入社区开展心理辅导,服务社会

  学校从学历教育到非学历教育,从远程教育到社区教育,面临着改革转型。为了服务社会,推动全民终身教育,积极开展社区教育活动。

  学校呼和格日勒副教授具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自2018年7月开始,呼和格日勒老师担任了锡林浩特市巴彦查干街道达布希勒特社区心理咨询志愿者,通过入户调研,深入了解牧区转移城市牧民生活状况和心理情况,针对性地对该社区居民进行了心理辅导。

  为了促进社区居民心理健康教育和做好社区教育,呼和格日勒老师深入达布希勒特社区、长安社区、爱民社区、额尔敦社区,以“如何更好地经营婚姻家庭”、“良好沟通技巧”“残疾人权益保障法释义”为题,对社区居民进行了专题讲座及集体心理辅导“压力放松训练”。

  爱,是特殊教育永恒的主题,特殊教育没有终点,有的是特殊教育人孜孜不倦的追求和砥砺奋进的决心和勇气,锡盟电大将不断推动锡盟地区残疾人教育事业向前发展,努力打造锡盟地区特殊教育终身学习品牌。

用爱谱写特殊教育新篇章——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特殊教育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12-06
浏览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