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活动目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快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进一步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持续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要求,根据教育部和内蒙古教育厅“关于举办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要求,乌兰察布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全市范围广泛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

  二、组织形式

  为在全市营造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氛围,乌兰察布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举办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预通知》,要求全市各旗县市区积极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遴选“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2020年11月5日,以“全民智学 助力‘双战双赢’”为主题的,乌兰察布市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在丰镇市举行。本次活动由乌兰察布市委、政府主办,丰镇市委、政府,乌兰察布市教育局、乌兰察布城乡社区大学承办。乌兰察布市人大、政府、政协,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城乡社区大学有关领导,丰镇市委主要领导,市政府、政协有关领导出席。

  乌兰察布市各旗县市区教育(体育)局领导、城乡社区学院负责人;丰镇市社区教育工作相关单位领导,各办事处领导、社区负责同志,以及乌兰察布市和丰镇市受表彰的“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代表共380人参加启动仪式。

  三、活动过程

  (一)领导致辞

  启动仪式上,乌兰察布市政府副市长致辞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又提出: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终身学习体系。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对于宣传终身学习理念、展示终身学习成果、搭建终身学习平台、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社会文明程度,强化社会治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终身教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统领,以推进“智慧社区”和学习型组织建设为抓手,以提高市民素质为目的,开展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教育培训活动,努力营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良好的全民终身学习氛围,共同为构建学习型社会服务体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更大贡献。

  (二)活动周开幕

  乌兰察布市人大、政府、政协有关领导,丰镇市委主要领导共同为乌兰察布市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点亮启动球。

  (三)表彰颁奖

  与会各级领导分别为乌兰察布市及丰镇市获得2020年度“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的个人和集体颁发荣誉奖牌。近年来,随着我市城乡社区教育的逐步拓展,一大批“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如雨后春笋,脱颖而出,推荐认定和宣传展示工作,极大促进了我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四)社区教育节目展演

  表彰颁奖活动结束后,丰镇市社区教育汇报展演在舞蹈《腾飞的乌兰察布》中拉开序幕。富有江南水乡韵味的舞蹈《遇见旗袍》、稚嫩而感人的少儿情景剧《游子吟》、弘扬爱国精神的音舞诗画《在灿烂阳光下》、极具地方特色的秧歌舞《幸福家乡》等节目闪亮登场…… 精彩纷呈的展演,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五)实地参观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各级领导深入丰镇市北城区街道办事处南毛店社区,实地调研社区教育开展情况。

  四、活动效果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委、政府高度重视终身学习教育体系的构建,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依托乌兰察布广播电视大学,逐步形成了由乌兰察布城乡社区大学、旗县市区社区学院、乡镇(街道)社区学校、嘎查村(社区)社区学习中心构成的覆盖全市城乡的四级城乡社区教育办学体系,为构建全民终身教育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以来,我市已连续举办了四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为搭建终身学习平台,开展了满足不同群体需求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教育培训活动,让学习活动周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并营造了良好的全民终身学习氛围。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

发布时间2020-12-06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