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加强分类管理,精准指导各类社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月5日至13日,社会组织管理局先后召开了社会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商会、部管社会组织、社科学术社会团体、基金会等五类共45家社会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参会社会组织负责同志交流了学习全会精神的体会、贯彻落实思路措施,并对“十四五”期间社会组织改革发展提出意见建议。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柳拯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两个一百年”进入历史交汇点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各社会组织要充分认识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指出,要深化学习全会精神实质与核心要义,在深化学习中提升政治站位、找准发展定位。各类社会组织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指示;深刻领会“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进一步坚定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信心;深刻领会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重大判断,保持昂扬的斗志、清醒的头脑;深刻领会全会确立的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将自身工作放在国家与行业发展大局中谋划,找准自身发展方位,形成“十四五”和更长一段时间内本领域、本组织的改革发展目标与实现路径。

    会议强调,要深化研究制约社会组织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根本性问题,在深化研究中把握发展目标,明确发展任务。各类社会组织要主动在新发展理念、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中谋划自身发展,深入研究全会对各类社会组织的总体要求和所在领域具体部署,找好自身工作与国家改革开放总体要求及行业具体安排的结合点、着力点、切入点,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行业协会商会要持续深化推动去行政化改革,找准行业协会商会在国家经济社会中的定位,深入研究全会对各行业领域发展的具体安排,积极推动行业优化升级,服务各行业高质量发展;社科学术社会团体要凝聚动员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开展国情调研、学术研究、研讨交流、理论宣讲、社科普及等高品味学术活动,真正产出高质量作品;社会服务机构要落实全会关于“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的精神,在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养老、社会工作等领域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社会服务产品;基金会等慈善组织要增强法治意识,强化信息公开和运作透明,着力提升社会动员能力、项目运作能力、管理服务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需求;部主管的社会组织要立标杆、作表率、走在前,结合民政业务和国家战略实施,发展养老、扶幼、助残、扶贫济困、社区治理、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领域工作,服务民政事业改革发展。

    会议提出,要深化落实全会对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的要求,在深化落实中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举措。各类社会组织要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总体要求和具体安排,抓紧制定组织发展规划,引导组织长期发展方向;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强化方向引领;进一步规范组织管理,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健全内部运行机制;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社会组织领域风险防控;要进一步强化作用发挥,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基本民生保障和基本社会服务,在作用发挥中打造核心竞争力和品牌项目,不断提升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能力。

    会议强调,要深化宣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深化宣传中营造发展氛围、凝聚发展合力。各社会组织要结合行业和社会组织特点,抓紧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和宣传方案,充分运用门户网站、报刊杂志、微博微信等媒介方式广泛宣传全会精神,利用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以及举办培训、会议、论坛等活动机会,及时将全会精神传达到理事单位、会员单位中,营造好学习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形成落实全会精神的强大合力。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等12家行业协会商会、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等8家社科学术社会团体、丝路规划研究中心等9家社会服务机构、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会等8家基金会、中国慈善联合会等8家部管社会组织分别参加了座谈交流。

社会组织管理局召开社会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