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11月6日,青岛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暨职业教育活动周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明月海藻科技馆全面启动。本届活动周以“全民智学  职继融合 双战双赢”为主题,活动周期间将开展一系列职业体验、技能展示等活动,展示全市社区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成果。

启动仪式上颁发了2020年全国、山东省、青岛市“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教育学习品牌”,“时尚青岛 书香生活”青岛市征文大赛和“时尚青岛 微学在线”青岛市首届社区教育微视频大赛奖项;为青岛市老年教育联盟揭牌。现场还公布了72个“蓝色之旅”游学基地和185个社区教育课程遴选名单。

与会人员参观了青岛西海岸新区明月海藻科技馆,现场观摩了青岛非遗、手工制作、职业学校技能展示,观看了各区市全民终身学习教育及职业教育成果展板。“全民终身学习周、职业教育活动周的设立,目的是要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市教育局总督学李岷表示。

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认为,双周同时启动体现了教育的高度融合,这是校内教育和校外教育的对接,也是学历教育和终身学习的对接。“青岛职教高地建设最大的核心是提质培优,要求职业学校关注企业行业的发展,关注学生的终身学习,关注学生的核心素养,今天的双周启动正体现着这些内容。”崔西展介绍,电子学校率先在全国江北的中职学校当中开设工业互联网专业,紧密结合青岛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的需求,而青岛其他职业学校也各有绝活和特色,都在探索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再加上青岛率先开展的高中阶段联合育人试点,使更多学生和青年能够通过职业教育实现人生出彩的梦想和追求。

据悉,活动周期间还将组织职业教育与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线上活动,相关单位将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主题网站、线上展厅、开放资源等形式举办“云上活动周”,面向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开展职业体验、办学成果、校园文化、大师技艺、职业教育特色资源等展示。

全市各职业学校也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开放校园,面向学生、家长、社区居民开展职业体验,观摩教育教学成果。同时,组织师生开展技能竞赛或演示,利用专业技术技能为社区居民、市民群众提供防疫知识宣传、健康护理、生活服务、家电维修保养、传统工艺、职业礼仪、环境保护、进城务工常识普及等服务,让社会更加了解职业教育,培养职业兴趣和职业意识。

半岛全媒体:山东青岛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暨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崇尚劳动光荣、技能宝贵

发布时间2020-11-08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