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河南省教育学会家校社共育专业委员会、河南省终身教育协会社区教育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社区教育专干研修班在长沙隆重开班。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杨庆江,长沙开放大学党委书记、长沙社区大学副校长林涛应邀出席开班仪式。

  杨庆江局长代表长沙市教育局对研修班在长沙的顺利召开表示大力支持,对来自河南省社区院校、相关教育部门的140余位领导和老师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长沙市社区教育的发展情况。他表示,长沙是一个充满烟火气息的城市,希望与会的领导、专家和各位同仁多多感受长沙的深厚文化底蕴,并借此机会一起探讨交流社区教育的经验及做法,共享资源、共同成长。

  培训期间,研修班特邀长沙开放大学党委书记、长沙社区大学副校长林涛作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社区教育的思考与实践--以长沙为例》的专题讲座,她不仅介绍了长沙一山一水一洲一城的文化特色,还从社区、社区教育的涵义、兴起的缘由等方面阐述了社区教育的作用和意义,并结合实际工作案例,详细介绍了长沙社区教育“两主一辅两实施”的模式优势及新形势下社区教育发展路径的思考。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其林以《优质社区教育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为题介绍了天心区社区教育工作经验;长沙市岳麓区星湖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邓淑霞分享了如何在社区学习中心开展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有温度的教育。参培学员听完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除理论学习外,长沙社区大学还为此次研修班提供了丰富的示范性社区现场观摩活动。5月17日,研修班一行在长沙社区大学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先后在湘江新区桔子洲街道学堂坡社区学习中心以及天心区暮云街道怡海社区学习中心进行体验学习,并举行了赠旗仪式。在学堂坡社区学习中心,解说员重点就社区教育的“四个结合文章”,即社区教育与主题教育相结合、社区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社区教育与技能教育相结合、社区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的具体情况,为学习团队进行了全面、生动的讲解;在天心区怡海社区,负责人带领研修班学员参观了学校阵地、班级教室、文化墙等场地设施,并简要介绍了怡海幸福社区大学历年办学情况及特点。观摩期间,大家就高校力量及企业力量等各种力量如何参与社区教育工作,实现资源整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参与的老师和领导表示,长沙的经验成果分享实用性强,让他们对社区教育事业认识更加深入,使他们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希望未来能继续扩大交流,推动社区教育创新发展。(供稿:长沙社区大学)

 

 

2023年河南省社区教育专干研修班在长沙隆重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01
浏览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