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会、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山东潍坊举行,活动期间,教育部与山东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现场观摩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部分赛项。怀进鹏出席推进会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主持推进会,并与山东省副省长邓云锋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张海波,天津市副市长张玲,重庆市副市长张安疆,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杨劼,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等出席有关活动。

  怀进鹏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我国职业教育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取得卓越成就。全世界规模最大、结构最丰富的职业教育体系初步形成,职业教育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愈加显著,培养了大量高素质技能型人才、高质量工程技术人才,在高水平对外合作开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科技、产业和教育范式变革,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职业教育的重要使命和历史机遇,为经济社会持续繁荣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一是坚持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统筹推进基础研究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培养。要思考适合职业教育发展的最优体系,紧密对接产业人才需求端,建设一批产学融合平台、实训中心。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人的全面发展。在加强课程体系、评价体系、师资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着力提高办学质量,让学生对学校满意,对未来选择的职业和发展能力满意,对地方政府政策满意。三是把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重大部署落实到位,把准现代经济产业发展和教育发展的基本规律,组建一批有真需求、真供给、真政策的产教联合体,用好政策、建好制度。

  怀进鹏强调,要按照“一体两翼五重点”的战略任务和安排,把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根本目标,把促进产教融合、职普融通作为关键路径和必答问题,把提高办学质量作为基础工程,把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作为新赛道,扎实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去年新修订实施的职业教育法为职业教育活动周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提供了法律保障,要把活动周打造成社会各界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教育、参与职业教育的重要平台,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打造成师生展示风采、提升素质、成长成才的有效载体。

  怀进鹏表示,山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目标,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共同支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不断推动教育在改革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迈上新的台阶。教育部愿与山东以落实部省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同题共答、同向同行,在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中打造山东“亮丽名片”,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中支持山东先行先试,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强化校企深度合作,支持社会政策深度转型,大力培养与产业紧密对接的高水平技术人才和行业紧缺人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充分发挥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和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使山东教育成为改革发展和对外合作的先锋和示范。

  林武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教育部长期以来给予山东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当前,山东正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教育部与山东进行全方位战略合作,必将推进山东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全面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着力塑造教育赋能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着力用好部省战略合作机遇,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山东力量。

  林武指出,山东是人口大省、文化大省、经济大省,也是职业教育大省。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注重整省推进,加强人才培养,着眼产业升级,深化改革创新,积极构建职业教育大格局,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激活职业教育动力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山东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抓住用好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试点机遇,加快完善职普融通的教育体系,加快构建产教融合的发展格局,加快探索科教融汇的有效途径,加快夯实职业教育的支撑保障,打造新示范、探索新路径、树立新标杆,努力为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贡献山东力量。这次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和技能大赛,为技术技能人才互学互鉴搭建了高层级平台。我们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助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会上,天津、重庆、山东和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歌尔集团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教育厅(教委),各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负责同志,部分职业学校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来自活动周联办单位及技能大赛组委会成员单位代表及全国各地代表700余人参加活动周和大赛有关活动。据悉,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于5月14日—20日举行,教育部等十部门分别牵头举办了十余项全国性活动,共同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截至去年已举办15届,今年大赛在改革力度、专业大类覆盖、赛区数量、师生参与规模、头部企业参与及信息化水平等方面,均再创历史新高。全国共设置31个赛区、134个赛项,并试点设置了14个教师赛和16个师生同赛项目,全国有近320万名学生、25万名教师参与各级职业院校技能赛事,国赛参赛队伍预计超9000支,参赛选手近3万人。

 

来源:教育部

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会、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山东潍坊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5
浏览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