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国家战略,在现代化建设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强调,构建服务全民的终身学习体系,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在此背景下,加强长三角地区终身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势在必行、意义重大。

  2022年9月26日下午,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中心召开终身教育专题研究(2022-2023)启动会,标志着监测评估中心研究工作向终身教育领域的新拓展。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上海开放大学、宁波开放大学、合肥开放大学、江苏开放大学和常州开放大学、福建开放大学、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等项目组单位的领导和专家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主会场设在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会议由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长宁区社区学院教授宋亦芳主持。

  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中心办公室王中奎博士首先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和专题研究项目设立情况。他指出,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中心是教育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设立、致力于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的研究机构,根据教育部“做好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发布长三角教育现代化指数”的要求,2022-2023年共设立专题6个大类共28项,其中终身教育专题成为重要的研究内容。

  本次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终身教育专题研究(2022-2023)共分两个分专题,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终身教育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博士后国卉男作为《教育现代化视域下长三角学习型城市建设的路径与成效研究》专题的召集人,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督学、教授宋亦芳作为《现代化视域下数字赋能终身学习的路径与成效研究》专题的召集人,分别向大家汇报了项目设计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目标、内容和方法。设计方案表明,本次终身教育专题研究将聚焦“学习型城市建设”和“数字赋能终身学习”两个主题展开,并力争通过两个主题的研究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地区终身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促进长三角地区终身教育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开放大学领导和专家围绕各城市在学习型城市建设及数字赋能终身学习方面的发展现状、经验等进行了专题发言,并对终身教育专题研究提出了相关建议。

  上海开放大学社区教育部部长、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彭海虹介绍了上海20年来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基本做法和主要成就,她认为,在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中,要创新理念,优化体系,活化学习;在数字赋能终身学习中,要创新智慧学习新模式,增强学习的效能感。

  宁波开放大学副校长陈曙介绍了宁波市推进学习城市建设的基本做法,同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他指出,宁波市正在编制学习型城市2030规划,将优化平台机制,推进数字化改革项目,进一步激发社会活力,优化终身学习服务体系。

  合肥开放大学校长孙江陵在发言中指出,合肥市在学习型城市建设中积极构建多元立体的学习网络,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积极打造“城市阅读空间”,在终身学习品牌建设、团队建设、合肥终身学习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就,他希望借助本次专题研究的契机进一步提升合肥市学习型城市建设水平。

  江苏开放大学社会教育处处长钱旭初从江苏省全省的角度,交流了江苏省在学习型城市建设和数字赋能终身学习方面的整体情况。他指出,近年来江苏省逐步完善了苏南、苏中、苏北的推进格局,加强资源共建共享,进一步完善了以省开放大学为龙头的五级办学网络。

  常州开放大学校长顾锡宏在发言中指出,常州市在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中,加强政府主导、政策引领,市层面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在数字赋能终身学习方面,建立并不断完善常州终身学习在线,并建立了各级学习站。近年来,常州市在为民送教、家庭教育、基地建设、聚焦民生等方面取得了卓越成效,形成了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常州模式。他表示,常州市愿意积极配合做好专题研究的调研、个案研究等工作。

  本次终身教育研究专题还邀请了长三角以外的城市领导、专家参与共同研究,他们在会上也分享了各自的发展现状、经验,并对专题研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福建开放大学副校长沈光辉教授认为,本次专题研究内容抓住了当前终身教育领域的关键问题,形成了长三角地区很好的学术共同体,他表示福建省愿意作为长三角地区开展研究的参照。他指出,在推进数字化学习中,要进一步重构教育生态;同时,要加强评价平台建设,注重对指标科学性的研究。

  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所长史枫认为,长三角地区开展的终身教育专题研究特别有意义和价值,作为北京市的代表能够一起参与研究感到特别高兴。他指出,北京市学习型城市建设经过20多年的探索,形成了一定的经验,并进入了新阶段,愿意为长三角地区终身教育专题研究提供借鉴。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顾晓波受项目组的委托,宣读了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终身教育专题研究(2022-2023)启动会议共识(草案),共识明确“协同研究,一体发展”作为专题研究的基本理念,同时项目将根据需要开展各项研讨或经验交流活动,会议共识宣布本项目将于2023年5月完成结项。

  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中心副主任、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与信息管理处处长、研究员李伟涛为专题研究作了指导,他指出,专题研究要注重战略叠加,坚持问题导向,协同监测网络,形成研究数据,他尤其强调要加强实证研究,学会把数据转换成有效的证据。

  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以往中心在终身教育领域研究比较薄弱,所以非常期待专题研究取得积极成果;他强调,在研究中要加强课程沟通,共享数据和研究成果。

  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学分银行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宏总结认为,本次会议大家分享了经验,因应了政府的关切,达成了共识。他希望,专题研究要进一步关注内涵和方法,关注实用性和科学性,关注包容性和开放性。

 

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中心《终身教育专题研究(2022-2023)》项目组供稿

 

协同研究,一体发展——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终身教育专题研究(2022-2023)启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