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北京工商管理专修学院把建设高质量数字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作为学院的特色,把数字文化、数字创新、数字素养理念根植于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在数字化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了一套科学有效的育人模式,将数字化职业技能教育和综合素养教育有机融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将企业实战项目和教育教学过程相结合,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2015年以来已连续举办7届,规模与质量逐年攀升,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我敢闯 我会创”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一、积极动员、精心组织

  自今年4月大赛工作启动后,北京工商管理专修学院各二级学院再次组织报读国家开放大学学历的学生参加国家开放大学实验学院组织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校高度重视大赛工作和创新创业教育。为此,成立专门的大赛工作组,制定大赛工作实施方案和大赛奖励政策,并及时召开大赛动员会议。各二级学院结合自己开设专业,根据产业变革和人们的生产、生活需求,确定项目方向,组建项目团队,挖掘社会痛点和难点,拿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探索出可行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

  结合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与学院数字信息技术专业深度融合,将大数据、云计算、虚拟仿真、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于申报项目,充分体现了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产教融合方面多年实践探索取得的成果。6个二级学院共有40个项目报名参赛,其中职教赛道37个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3个项目。

  为了更好的打磨各参赛项目,提升参赛项目质量,学校组织校内历次参赛并获得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的多名老师组成评审小组,连续开展9场一对一项目指导,按照大赛比赛规则,针对申报的参赛项目,围绕项目背景、产品服务、市场规模及竞品分析、社会价值、团队介绍、引领教育、带动就业、财务融资等八方面提出了修改建议。

  二、精彩比拼,成果丰硕

  经过国家开放大学实验学院专家线上网评,职教赛道13个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1个项目进入实验学院校赛路演。

  2022年6月7日,国家开放大学实验学院校赛路演在国家开放大学魏公村校区举行,本次校赛路演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我校项目团队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和打磨,在整个路演过程中各参赛队员项目讲解逻辑清晰,答辩过程思维敏捷,各环节都得到了完美展现。

  经过国家开放大学实验学院校赛评审后,学院共17个项目获得奖项,具体获奖项目情况见下表。

 

第八届双创大赛国家开放大学实验学院校赛获奖名单

  北京工商管理专修学院“以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以两个计划为依托,以三个体系为保障”的教育培养模式,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充分发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平台的作用,以项目驱动教学,培养学生综合应用知识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以“敢闯会创”为核心要素,引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改革,培养学生敢闯的素质、提高学生会创的能力,不断提升学院立德树人的成效,打造我院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促进高质量就业创业的优质院校。

  通过本次比赛,进一步激发了我院学生创新创业潜能和意识,真正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最佳的状态、最大的热情、最好的成效打好这场“攻坚战”,争取在市赛和国赛再创佳绩,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北京工商管理专修学院

  2022年6月16日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放飞青春梦想——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工商分校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6-16
浏览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