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镇村社区文化品位,丰富居民群众的阅读生活,满足多样化阅读的需求,打造书香乡镇,在今年世界读书日前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扬州市宝应县曹甸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全民阅读系列体验活动。活动持续时间长,参与人数广,形式多样化,社会效益高。

  举办的“晒书单、晒书房、晒书香”线上全民阅读评比活动,历时半个多月,于5月上旬圆满落幕。共在线上征集微视频作品100多件,吸引了全镇各行各业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退伍军人、企业职工、学校师生、离退休人员的踊跃参与。大家或晒书单,推荐自己喜欢的书籍;或晒书房,拍摄自己书房的藏书和阅读的照片;或赛书香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和阅读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全镇25个村居的农家书屋和各个中小学、幼儿园举办的“学雷锋精神,助力全民阅读”讲故事预赛活动中,组委会共精心评选出60名选手参与决赛,最终分别评出了一等奖4人,二等奖8人,三等奖16人。大家通过讲雷锋的故事,深刻领会了雷锋身上所体现的坚定的理想信念、昂扬的精神斗志和高尚的道德追求,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成为自己的心灵读本和精神标杆。

  活动的重头戏,就是5月下旬历时两天的“与书香为伴,与文明同行”4场全民阅读主题文艺演出,融爱党爱国、法治教育、传承非遗等内容为一体。演出活动以全民阅读的知识问答和文艺节目表演交替的形式呈现。全民阅读、文明创建知识的有奖问答,通过居民群众的踊跃参与,大大提高了大家对全民阅读的认知度与参与度,积极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阅读氛围。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层出不穷,有诗朗诵《我的祖国》《百年辉煌》,有歌曲《五星红旗》《好人就在身边》,有小品《半条被子》,还有舞蹈《江山》和器乐合奏《一起向未来》,更有大型古装经典淮剧全本戏《莲花庵》的表演。这些文艺、戏曲节目,不仅让观众们享受了一场场不可多得的艺术盛宴,赢得了他们的阵阵掌声,更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爱党爱国、踊跃读书、奋斗前行的勇气胆识和磅礴力量!

  据悉,曹甸镇还将利用今年暑期,在全镇中小学生中,开展征文演讲、书法绘画、知识竞赛、红歌演唱等系列活动,以进一步把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推向深入,让全社会共同推动“书香曹甸”建设,为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贡献力量!

 

  江苏省成人教育协会推荐

  扬州市宝应县曹甸镇社区教育中心供稿

 

 

【全民阅读进社区】扬州市宝应县曹甸镇社区教育中心: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2-06-10
浏览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