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就做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有关工作作出部署。

  《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通知》强调,各地各校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主旨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把一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望之深。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使命自觉教育青年一代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的教导之切。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育引导青年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增强过硬的担当本领。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嘱托之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抓好党建工作这个办学治校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抓牢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善用“大思政课”,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细落实到时代新人培根铸魂全过程各方面,加快形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格局。一是要构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新格局。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通过“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大力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遴选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精准了解学生关注的理论热点和思想困惑,推出一批内容鲜活、创意独特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作品,为青年点亮理想之灯、发出信念之光。二是要构建红色基因深植校园文化新格局。持续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遴选和推广校园文化原创精品项目,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打造若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和高质量文艺作品。提升校园新媒体网络平台的服务力、吸引力和粘合度,引导和扶持师生积极创作导向正确、内容生动、形式多样的网络文化作品,锻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三是要构建学校社会协同实践育人新格局。深化党政领导干部、国企领导上讲台等工作,为学生提供实践岗位项目和成长历练机会。加大与社会优质育人资源的常态化结对交流,联合共建一批教育实践体验基地。紧密结合“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中小学生“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四是要构建干部教师联系服务青年新格局。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按标准配齐建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育支持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网络教育名师、优秀高校辅导员工作室等。在高校全面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机制化常态化推进党员干部、专任教师、班主任、辅导员等队伍走到学生身边进行指导和帮助,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关怀。五是要构建高质量学校党建带团建新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共青团组织持续深化改革、少先队工作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制度化加强高校党委对共青团组织和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的具体领导。规范和加强少先队推优入团,坚持将团组织推优作为确定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渠道。切实建立健全从高中到大学、从大学到研究生阶段入党积极分子接续培养机制,加大在高校低年级学生中发展党员力度,引领青年源源不断成为党的新鲜血液。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细化安排和跟进指导,抓好原文研读、学理阐释、思悟分享,迅速掀起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行动热潮,用实践收获检验学习成效,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来源:教育部

 

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 教育部党组印发通知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出部署安排

发布时间2022-05-17
浏览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