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 蔡继乐 柴葳)今天下午,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了以“教育综合改革”为主题的集体采访。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提高职业教育吸引力、培养更多大国工匠的问题时,十九大代表、新疆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志怀说,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应该从职业教育着手开始培养工匠精神,这需要从两个层面:学校和社会入手。

  刘志怀说,在学校层面,首先应该转变学生的思想观念,在教育教学当中,使学生认识到工匠精神对他们成长成才的重要性。第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想使学生具有工匠精神,老师先要有工匠精神,通过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来影响、带动学生思想观念认识的转变。第三是在公共课、专业课和校园文化中融入工匠精神教育的内容。在公共课里,要改革课程模式,重点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提升他们的自信心和责任感。在专业课里,要重点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方面的培养和对精湛技艺追求精神的培养,可以在一些课程当中设置工匠精神的考核点来考核学生的工匠精神,也可以让学生走进校企合作的企业,现场感受企业文化和企业工人对工作、对岗位的执着追求。在校园文化里,我们可以营造崇尚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氛围,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积淀工匠精神。

  刘志怀说,在社会层面,工匠精神的培养需要全社会的关注,首先要在全社会范围内消除对技术和劳动的歧视,营造一种平等尊重的环境,同时要提高工匠的社会地位和待遇,从制度层面来保护工匠精神,只有学校、社会都关注工匠精神的培养,国家才会有大国工匠出现。

  十九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说,社会氛围的营造对工匠精神特别重要。最近有两个小的事例,让他感觉到这个氛围正在形成:前两天,世界技能大会现场传来喜讯,中国金牌数名列世界首位,还拿了十几个大奖。这样的消息在朋友圈和网上传播的时候,很短时间就有“10万+”的点击量,朋友们都很关注。拿到大奖的,有一个是江苏技师学院的学生,他的获奖,带动和激励了很大一个群体特别是技师学院的学生群体。还有一个小的事例,就在十几天前,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找了全国九名一线基层的党员代表,这九个人的身份,绝大多数都来自一线,高铁、桥梁、水利、电梯的一线工人。如果都能这么重视工匠精神,可以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工匠精神一定会成为中国精神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十九大代表:职业教育要培养大国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17-10-26
浏览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