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成人继续教育改革发展40周年网络征文

钟南聪 成都市龙泉驿区社区教育中心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绘就了壮丽画卷,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伟大史诗。

  伴随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国的社区教育也走过了30多年的历程。1986年,上海市真如中学与工场共建的“社会教育委员会”,标志着我国社区教育起步。之后,我国开始建立一系列以“社区教育”命名的教育组织。这种由地域性学校与企业共建,以同一阶层居民、相同经济社会需求为基础的教育形式的出现,被认为是中国现代社区教育实践的兴起。

  30多年来,社区教育从无到有,发展迅速。在全国社区教育人的共同努力下,社区教育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自2004年教育部出台《关于推进社区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开始, 2014年出台了《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意见》,2016年出台了《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在国家政策的引领下,地方性制度和政策体系建设也加快推进。截至目前,福建省、河北省、云南省、江苏省、湖南省、陕西省、山东省、上海市、太原市、成都市、宁波市等多个省市相继颁布推进社区教育或终身教育发展的条例、意见或规划。各地社区教育相关的法规和制度建设不断取得进展,为社区教育工作的长效化、常态化开展提供了支持。30多年来的实践和探索表明,社区教育是实现终身教育的重要形式,是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社区教育,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为社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文基础;对于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社区教育实践探索持续深入。目前,我国共有207个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其中,112个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社区教育实验区和示范区基本覆盖了全国大多数地区,形成了以京津沪等大城市为龙头,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为主干,中西部地区有重点开展的梯度发展格局。与此同时,各地结合区域实际,探索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统筹、各部门配合、多方参与”的社区教育协同治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基本形成了社区大学、社区学院、社区教育学校、社区教育工作站(点)的四级办学网络,探索建立起专兼职结合、量质并重的社区教育工作队伍。城乡社区教育平衡协调发展、城乡统筹、梯次推进的社区教育发展格局初现端倪,品牌创建、资源共建共享方面成效显着,数字化学习持续深入,课题研究与社区教育实践研究有机结合,有力地推进了社区教育在办学网络、资源共享、师资队伍、学习方式等方面的改革和发展,提升了服务社区居民的能力。

  尽管我国社区教育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还不能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特别是学习型社会建设的要求和满足社区治理和民生保障的需要,中国的社区教育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

  随着全国社区教育向纵深方向发展,许多深层次的问题逐渐凸显:社会上对社区教育的功能和作用认识不到位,功能和价值发挥不充分,“社区教育”与“社区文化”雷同;全国大部分地区把社区教育做成“纯粹”的教育,脱离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脱离社会、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需要,课程观僵化,学习对象主体性弱化,被动学习普遍,教育内容狭窄,学习方式枯燥单一,简单模仿中小学办学模式;社区教育从业人员必备素能、应有职能认识不全面,缺乏国际视野,片面追求教师角色;社区教育处于可办可不办、放任自流,大范围存在无法可依、无章可循的状态;社区教育建设和管理过程中相互沟通不畅、重复低效、互相推诿等现象普遍存在;社区教育总体上呈现出中西部滞后于东部、农村滞后于城市的态势。我国社区教育发展进入瓶颈期,亟待解放思想、创新突破体制机制,找到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教育之路。

  社区教育作为一种新兴的教育形式,代表我国教育变革和发展的方向,是推动教育与社会有机结合、协调发展的基本途径和有效手段,是发展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切入点和有效载体。各级党政领导和教育主管部门要充分意识到社区教育的重要性,加大宣传,加强人们对社区教育的认识,改变重普通学校人才培养、轻社区公民素质提高,重社区经济功能、轻社区教育功能的旧观念,确立社区发展与人的发展辩证统一的新观念。同时,要站在构建学习型社会和和谐社会的高度,转变教育观念,确立大教育和全民终身教育的思想;加快政府宏观统筹能力,发挥政府在管理中的主导作用,将各个社区教育发展作为整体统筹规划;强化法律保障,通过立法引导、规范社区教育发展,为社区教育经费筹措、组织建设、资源开发提供法律上的支持,发挥法律法规的宏观调控作用。各社区教育机构,要积极培育与社会教育相适应的“爱学习、懂社区、懂教育”专业人才队伍,拓展教育视野,充分整合各种教育资源,鼓励相关行业企业参与社区教育;要加强社区教育理论和实践探索,注重研究不同地域、不同模式、不同政策措施产生的实际成效,使社区教育从经验水平提高到科学水平,将其引向规范化、制度化,最大限度地把研究成果转化为社区教育决策和实践。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社区教育30多年的实践和探索,也许在历史的场合中,只是灿烂天空中一闪而过的流星,或许,社区教育本就不需要华丽,拼搏和脚踏实地才是社区教育真正的发展之路。全民素质的提升,终身学习社会的形成,需要社区教育作为强有力的支撑。今天,看似我们迈出的只是小小的一步,甚至是艰难的一步,而这,恰恰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

 

钟南聪:紧跟时代节拍 助力民族复兴

发布时间2019-03-18
浏览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