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营造全民终身学习的氛围,推动全民终身学习的行支,积极服务武进高质量发展,前黄镇积极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围绕全民智学,助力“双战双赢”的主题,创新“互联网+社区教育”模式,面向企业职工、农民工、退役军人、青少年及老年人群等广大社区居民,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了各类创业再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观摩、展览、阅读等系列活动,共有近200人参加。

  烹饪技能培训班,主要采用理论面授、实际操作和自学相结合,课堂讲解与现场操作相结合,老师与学员讨论互动相结合等多种方式结合进行培训。授课老师向学员们讲授中式烹调的制作、技巧、流程和注意事项等,让学员不仅能掌握各种菜肴的烹调方法,增强烹饪技能和就业能力,更帮助有创业愿望的学员去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在烘培技能培训中,老师先向大家逐一介绍了制作蛋糕所需材料、工具、等相关知识,操作方式和注意事项,学员们用心地记录配方与流程,并按照老师的要求认真地完成每一步操作,看着一朵朵奶油小花在自己的指尖绽放,大家充满了喜悦和成就感,体验了动手制作美食的乐趣。

  用一盏茶的时间,静待花开!茶艺技能培训班,设有茶叶基础知识、茶艺技艺、茶席设计、茶艺解说等专题课程,培训现场还利用规范严谨的茶艺实操教学让学员们进一步认识茶文化的内涵、特点,学习掌握茶的科学冲泡和品鉴方法,更好地传承中国茶文化,让参与培训的学员在理论与实践两方面接受茶学茶艺的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幸福像花儿一样绽放!在专业的插花老师带领下,学员们从基本的浸泡花泥、区分花材、裁剪枝叶到焦点定位,层次分布,再到最后创意发挥,一盆盆灿烂缤纷、新颖别致的插花作品“新鲜出炉”了。学员毛丽娜说:“能够和这么多姐妹在一起学习插花,既能够学习知识,又能够认识很多新的朋友,让我感觉过得很充实,既陶冶情操,又美化生活技能”。

  剪纸是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不仅能提升文化艺术的魅力,更能传递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通过指导老师向学员们讲授了剪纸艺术的历史、特征、风格和创作以及剪纸的分类、题材、常用剪纸方法等知识,并通过实际操作,手把手向学员传授剪纸艺术的手法、技巧,并通过互动的方式认真解答学员们提出的问题。在老师的示范指导下,一张张红纸发到学员们手中,让学员们开始实际操作练习,看到自己动手制作的的精美剪纸艺术作品时,更加惊叹剪纸艺术的魅力,学员们学习的积极性更高了。

  本次活动周还开展了“工笔画”、“中式糕点制作”、“陈氏太极”、“乒乓球”、“手机摄影”、“书香社会阅读”等项目学习。更加丰富了全镇居民的生活品质,提升了文化素养,不断激发了全民终身学习的热情,进一步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营造文明、和谐、健康的社会环境。

 

学习让生活更幸福——2020年江苏常州前黄镇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纪行

发布时间2020-12-06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