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型冠状病毒的大流行也对这两所大学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尽管有这些压力和不确定,一个趋势似乎正在全球范围内的教育和商业中出现。

 

2015年,我在英国开放大学担任系主任,同时教授心理学和社会科学课程。我很幸运地在英国开放大学的内部网上看到了一则上海开放大学国际访问学者项目申请的公告。

在此之前,我在英国开放大学遇到过许多上海开放大学的来访者,他们在国际上担当代表的自豪感,以及他们对交流关于这两个伟大机构之间远程教育的想法和信息的渴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鉴于此,我向上海开放大学提出了申请。很快,我申请成功了,成了开大当时12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访问学者之一,参加了上海开放大学国际交流学院主办的为期两周项目。当时的我并不知道这次经历会以我从未想象过的方式打开我的视野、思想和内心!

从数以百计令人印象深刻的申请中挑选出大约12名学者并非易事。通过与非洲远程教育联盟的良好合作,这一项目每期都会有几位来自非洲国家的访问学者,他们代表了那些正在努力建设远程教育项目的大学;另外还有几位来自英国开放大学等知名远程教育机构的访问学者。此外,还会有部分来自北亚国家(如蒙古、韩国和日本)、南亚国家(如泰国、缅甸、尼泊尔和巴基斯坦)、欧洲国家(如法国、荷兰、西班牙和俄罗斯)、中东国家(如土耳其、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以及北美和南美的访问学者,他们分别代表了不同类别的远程教育模式。

上海开放大学的团队一次又一次非常高效的,以充满尊重,饱含幽默的方式解决了这些访问学者的护照和签证障碍、文化冲击、住宿和餐饮(包括兼顾个人口味和不同文化饮食习惯),并帮助他们融入这座城市。学校通过组建微信群,为所有项目参与者创建并维持了重要的全球远程教育网络。

除了做访问学者外,我还是一名特邀外国专家。以这些不同的身份,我很高兴成为上海开放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的一员。

我见证的另一个体现上海开放大学国际化的项目是“海濡汇”国际学生夏令营。与国际访问学者项目类似,国际学生夏令营项目从世界各地招募和选拔学生。国际访问学者项目以上海开放大学总校为中心,“海濡汇”国际学生夏令营项目则以上海开放大学 50多所分校中的一所为中心,确保30多名学员与当地学生以及上海文化有密切接触。近年来,国际学生项目在上海国际时尚教育中心举办,这是一所有60年历史的专业时尚教育机构,多好的机会啊!

我用一个案例来说明国际学生夏令营项目的成功。两位来自斯里兰卡的学员发现他们参加项目的经验非常宝贵,决定回国后把他们的家族初创时尚企业重点放在加强与中国的联系上。如今,他们接触到上海时装,还到中国采购面料,参加时装秀,打造自己的企业。他们对中国语言、文化以及时尚事业的信心源于他们从项目中获得的良好体验。事实上,他们在斯里兰卡仍然通过微信与我保持联系,寻求建议和信息,让我了解他们的时尚创意。

毫无疑问,除了个人交流之外,学校层面的国际交流也是变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的五年里,我很幸运地支持了这些重要的努力。

我特别要提及的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远程学习姊妹大学网络。该网络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7年批准建立,是中国第一个此类网络,上海开放大学是该网络的主持单位。通过与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以及位于德国汉堡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教育研究所的密切合作,上海开放大学多年来组织、主办了多场国际会议和交流活动,重点落在开放远程教育以及终身学习方面的前沿实践、研究和未来趋势。

从以往国际会议的召开来看,我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作为学校国际交流学院团队的一员,协助了会议的计划与组织。我可以毫不犹豫地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主办方和来自东亚地区的与会者都对上海开放大学在组织这些重要的国际活动时所表现出的专业精神和效率印象深刻。在国际教育界既是领导者,又是团队合作者,又是网络建设者,这种出色的能力让上海开放大学与众不同。

在过去的五年里,我参与并见证了英国开放大学和上海开放大学的重大变化,并受到其影响。我曾在三位不同的英国开放大学副校长手下工作。在上海开放大学访问期间,学校也换过一次校长。除此之外两校还有副校长、系主任和院长等各种其他人员变动。这两个大学都必须应对来自内部和外部的挑战,例如学生入学率下降和预算紧缩,以及对课堂授课平台进行结构性改革,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和社会需求。最近,新型冠状病毒的大流行也对这两所大学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

尽管有这些压力和不确定,一个趋势似乎正在全球范围内的教育和商业中出现。至少对我来说,这意味着为了满足社会的未来需求,远程技术和全球通信与合作将是确保每个人都有一个健康、快乐和富有成效的未来所必需的。全球范围内的流行病破坏迫使更多传统的机构和企业采用灵活、远程和技术模式。这些正是上海开放大学所擅长的地方。

六十年来,灵活包容,提供数字化学习,创造美好生活!六十年来,上海已跻身全球创新型国际教育交流的版图!

现在也是评估其战略地位的时候,即通过教育技术创新和不断打开国际交流的大门和窗口,成为塑造国际开放远程教育和终身学习未来的主要参与者。

上海开放大学的办学宗旨是“为了一切学习者,一切为了学习者”,这个宗旨从未像如今这样与全球社会息息相关且被需要。

来源:上观新闻

 

学习的城市 开放的大学|英访问学者詹姆斯:上海跻身全球创新型教育交流版图

发布时间2020-09-01
浏览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