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青岛市采取政府牵头、教育实施、分级协同、智慧监测、线上智能、线下融创、难点专线、专题研究等多种创新性方法圆满完成了学习型城市监测。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开展学习型城市建设监测项目工作的通知》,青岛市广泛动员,迅速行动,积极筹备。迅速建立监测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由市政府牵头,青岛市教育局和青岛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主抓,各相关部门协调,各区市积极参与,通过自查与调查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调查研究与推进工作相结合。以大数据方式抓住监测重点,以热线方式逐个突破难点,采取了信息化手段加强业务培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建了全市学习型城市监测专家团队,并于7月7日和7月8日在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和市北区社区教育学院召开两场研讨会。专家们以严密的逻辑和详实的数据,对各种类型的教育如学校教育、成人教育、继续教育、社区教育等等进行了阐述,最终形成了《青岛市学习型城市发展报告》和《青岛市学习型城市监测报告》,圆满完成了全市学习型城市监测。青岛市以监测促发展,不仅梳理了全市学习型城市建设情况,摸清了家底,而且对今后的创建工作和学习型城市的深入发展具有基础性的指导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 “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国家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提出了建设学习型社会的目标,此后多次强调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大意义。2014年8月,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是我国首份关于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政府文件。文件提出:到2020年,东中西部地区市(地)级以上城市开展创建学习型城市工作覆盖率分别达到90%、80%和70%;各区域都要有一大批县级城市开展创建工作。目前,我市已经提前达到文件要求的目标。

(青岛市教育局 李运忠 青岛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 张怀勋)

 

青岛市多措并举完成学习型城市监测

发布时间2020-07-24
浏览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