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温州开放大学为第一起草单位,温州市标准化科学研究院、浙江开放大学瑞安学院联合研制的《老年教育服务规范》(DB3303/T070-2023)温州市地方标准发布,将于2023年12月8日正式实施。作为国内首个市级标准,其属于推荐性标准,适用于温州市范围内老年教育服务的管理、实施、评价与改进。

  据了解,该标准在课程形式、课程内容、校园文化、成果认定、费用支付、服务交付等方面均规范了老年教育服务,将标准化理念、方法和手段融入到为老年教育服务全过程,为老年教育发展提供有力标准支撑。

  标准突出老年教育的"安全性和适老化"。在服务设备和设施上,要求服务场所出入口、轮椅坡道、通道、楼梯、台阶等应符合国家标准相关规定;卫生间应配备扶手,宜装有紧急呼叫设施,并由专人负责管理;服务场所宜配备便携式心脏除颤装置(AED)等。此外,在"信息化和数字化"方面,标准要求服务场所应具有稳定可靠的互联网接入条件,带宽不应低于50M,提供免费无线网络链接;宜建立满足老年学员学习需求的数字化网络学习平台;教室、通道等公共区域宜安装报警及视频监控等设备。

  在课程内容方面,该标准要求,应根据老年人特点开设适宜的课程,制定教学大纲与教学计划,明确课程内容。同时,开设思政课程,每学期开展理论时事、政策形势等主题教育课程应不少于3课时。此外,应将老年人权益保护、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纳入课程体系。

  在课程创建方面,该标准还体现了温州地方特色,融入诸多具有地域特色的课程:细纹刻纸、瓯塑、瓯剧、瓯绣、米塑、南拳、黄杨木雕、石雕、蓝夹缬、瓯窑、非遗糕点……

  该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将进一步为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可参考的依据,有利于温州市老年教育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温州日报,2023年11月22日)

下载:温州-老年教育服务规范

国内首个市级《老年教育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发布

发布时间2023-12-14
浏览量:50